PMG 紙幣評級標準

PMG 使用國際公認的謝爾敦 70 級數值評級標準。 下述說明紙幣的狀態如何體現在PMG評級結果中。

70 級是什麼意思?

放大5倍未見觸摸痕跡的紙幣,PMG 將其評級為70 級。評級為70級的紙幣必須符合 PMG 的特殊紙張品質(EPQ) 標準及獲得 PMG 星號 () 。

PMG 評級標準

70 Gem Unc 70 EPQ
最高等級,紙幣經放大5倍未見觸摸痕跡。肉眼所見切邊和校準都居中。評級為70級的紙幣必須獲得PMG星號()。
Superb Gem Unc 69 EPQ
紙幣在視覺上近似 70 級,但切邊和調校可能出現稍微偏離中心的情況。 沒有肉眼可見的觸摸痕跡。
Superb Gem Unc 68 EPQ
切邊和調校稍微偏離中心。 可能有非常細微的觸摸痕跡。
Superb Gem Unc 67 EPQ
切邊和調校優於平均水準。 可能有非常細微的觸摸痕跡。
Gem Uncirculated 66 EPQ
與 67 EPQ相比,可能有稍多的觸摸痕跡。 居中情況必須優於平均水準。
Gem Uncirculated 65 EPQ
紙幣上可能有1-2 處由於觸摸痕跡而造成的影響。居中情況必須優於平均水準。
 
符合 EPQ 條件的紙幣,才能被評定為 Gem Unc 65 及 更高的等級。
 
20-64 級的紙幣,如符合下述標準,也可獲得 PMG 的 EPQ 標註。
Choice Uncirculated 64
一面或雙面的居中有偏離,有一些觸摸痕跡。 但圖案上不得有摺痕。
Choice Uncirculated 63
居中不夠完美,圖案可能磨平。可能有些瑕疪但沒有摺㾗。
Uncirculated 62
紙幣完全未經流通,但可能有輕度至中度的觸摸和 / 或角尖問題。沒有摺㾗,但切邊可能觸及或進入圖案。
Uncirculated 61
紙幣的居中不佳,邊線進入圖案。可能有點經數算的痕跡、污跡或其它觸摸痕跡。沒有進入圖案的摺㾗。
Uncirculated 60
紙幣上有些問題,包括紙張染色、1處小污漬或褪色。可能有觸摸痕跡,但沒有進入圖案的摺㾗。
Choice About Unc 58
通常有 1 條穿過圖案的摺㾗。
About Uncirculated 55
通常這一等級的紙幣,會有 1 條摺㾗或 2-3 條進入圖案的幣角摺㾗。
About Uncirculated 53
紙幣有 2 條縱向摺㾗或 1 條横向的摺㾗。可能還有觸摸痕跡。
About Uncirculated 50
紙幣有 2 條較嚴重摺㾗,或有輕度縱向及水準方向的摺㾗。觸摸痕跡可能明顯。
Choice Extremely Fine 45
紙幣有 2-3 條嚴重摺㾗,其中有 1 條摺㾗可能是横向的。
Extremely Fine 40
3 條或以上的摺㾗,其中有 1 條摺㾗可能是横向的。
Choice Very Fine 35
轉銷商和收藏者多年來都稱之為 "VF-XF" ,這一等級的紙幣看上去接近 40 Extremely Fine ,但會有 4-7 條摺㾗。
Very Fine 30
輕度流通、輕度污跡。較典型的是有7-10條摺㾗。
Very Fine 25
與 30 級相比有較多流通痕跡、摺㾗和 / 或污跡。
Very Fine 20
中度流通、有數處摺㾗、少許污跡,無嚴重問題,但有輕度損壞。
Choice Fine 15
看似接近 20 Very Fine 等級,但仔細觀察可見摺㾗較多或流通痕跡較嚴重,以致未能達到更高等級。
Fine 12
邊角磨圓、切邊裂口及有其它問題,證明經過流通,但紙幣必須完好且堅挺。
Very Good 10
經多次流通但仍完好的紙幣。紙幣偏軟且有數個小問題。
Very Good 8
經重度流通但仍完整,可能有小塊缺損。這一等級的紙幣常見有污跡、輕微污漬或裂口。紙幣軟而無力。
Good 6
紙幣磨損嚴重,有大塊裂口、邊緣破碎及破損。
Good 4
經重度流通並有多種問題的紙幣,紙質非常軟弱且視覺上老化。這一等級的紙幣通常有部份缺損。

除非是品種稀有的紙幣,評級低於 4 Good 的紙幣通常沒有收藏價值。大多數低於4 Good的紙幣都會有NET評級,來說明紙幣存在較大的問題。

描述性評級:PMG偶爾會為大批量提交的紙幣進行描述性評級而不是給予慣常的數值等級。了解更多描述性評級,請點擊這裏

PMG 標註

除了 70 級的數值評級標準外,PMG 還使用數種標註有為部分紙幣提供額外說明。這些標註包括特別紙張品質(EPQ)、PMG星號()及NET。

EPQ
PMG 評級師認為,特殊紙張品質(EPQ) 的紙幣,即是完全原始。EPQ紙幣未經任何物理、化學或材質上的處理,以形成更高等級的外觀,紙幣展示正常的磨損痕跡。所有被評為 VF20及以上級別的紙幣都會接受EPQ評估。只有符合EPQ條件的紙幣,才能被評定為Gem Unc 65 及 更高的等級。了解更多詳情, 按此處。
PMG 星號()評核
PMG 為在同級別中格外有吸引力的紙幣頒發PMG星號 () 。

視覺吸引力是紙幣最主觀的特點之一,錢幣學家使用通用標準來定義非比尋常的視覺吸引力。獲得PMG星號()的紙幣,必須具有明顯的模板和/或套印壓花、鮮活的墨色和超過既定EPQ標準的原始紙張品質。

PMG 會自動對所有的美國紙幣和世界紙幣進行星號() 評估,不符合 EPQ 標準的紙幣將無法獲得星標。

評級為 PMG Gem Unc 70 的紙幣,必須獲得 星號 () 且符合 EPQ 標準 。
NET
「NET」標注表示紙幣上的問題比紙幣所獲得的數值等級所能反映的問題更加嚴重。如果一張紙幣獲得了「NET」標注,那麼該張紙幣上的一處或數處嚴重問題將會列明。PMG保證中的評級部分不適用於PMG評定為「NET」標注的紙幣。PMG只保證帶有「NET」標注的紙幣為真幣。

定義

觸摸
紙張上的輕微痕跡,不包括會計點算造成的摺㾗、褶皺或細微卷痕。
原始的
纸质符合出厂状态,除了正常流通以外。
歸屬記錄
歸屬記錄描述了一枚紙幣目前和 / 或過去的擁有權歸屬,根據提交者的要求,PMG 會在認證標識上注明歸屬資訊。如有足夠的證明文件,PMG會在歸屬記錄中注明知名的收藏家或藏品系列。 另外,提交者也可以要求將他們自己的名字或收藏名稱列在 PMG認證標籤上。重要的是,部分著名收藏家或藏品系列的歸屬資訊會令紙幣價值更高、更具吸引力,但也並非是必然的。
校准
正面與背面印刷調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