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G術語解釋

發佈 於 2018/1/1

常見問題

這份簡明的術語表旨在讓您更好地了解紙幣收藏者所使用的一些專門用語。這些術語被用於描述紙幣的狀態,並且評級師可能會將其標注於PMG認證標籤的背面。此外對於不符合PMG認證資格的紙幣,文章亦對個中原因進行了更為詳盡的闡述。

廣告鈔 – 為推廣公司而私下發行的紙幣。廣告鈔通常會註明公司相關資訊,諸如公司地址或產品。而關於印鈔廠生產的廣告鈔(例如,ABNC、BWC及W&S),請參閱印刷公司廣告鈔

經人為改動的紙幣 – 經人為篡改的紙幣被「改頭換面」成不同的版別、類型或序列號。例如,一些紙幣經改動後看起來像是印刷錯誤。

檔案存照 – 這些照片拍攝於紙幣的設計開發時期,用以記錄流程中的各個階段。大多數情況下,在流程收尾階段所達成的最終設計將被用作正式發行的紙幣。這些照片涵蓋了設計方案中的雕刻和/或手繪部分以及其他附加元素(如序列號和簽名)。檔案存照所呈現的諸多階段近似於(但並不完全匹配)一個Pick目錄號。這些黑白照片僅展現紙幣的正面或背面。它們通常被裱於卡紙之上,存儲於各類印刷操作的檔案之中。檔案存照不得與PMG不予評級的溴素印相紙相混淆。

設計稿 – 紙幣的手繪設計稿。設計手稿與最終發行紙幣可能全然相同或相差無幾,亦可能有較大出入。對於紙幣的設計稿,PMG僅予以封裝,不標注數值評級等級。

收藏家系列樣票 – 專門為收藏家印製的樣票。此類紙幣憑藉序列號上添加的特殊符號而易於識別。它們在《世界紙幣標準目錄》一書中佔有一席之地(具體詳見各國篇章末尾),並且其目錄號中含有英文字母「CS」。

試色樣票 – 用於檢驗紙幣所印顏色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的樣票。此類紙幣的顏色有異於正式發行的紙幣。

複合票 – 請參閱印刷模版

同期假鈔(老假票) – 印製於真鈔發行時期的假鈔。此類假鈔在當時的流通領域中被當作同等面額的流通貨幣使用,從而擾亂金融秩序。這與為欺騙錢幣收藏者並從中牟利而製造的現代假鈔不同。
請知悉,PMG保留自行判定並為具有收藏價值的老假票進行評級的權利。PMG不會為(a)目前尚在經營的銀行或發行機構的同期假鈔,或(b)經PMG判定為用於欺騙錢幣收藏者而製造的現代假鈔提供認證服務。

副券 – 副券通常位於正票的左側或右側區域,該區域易於裁剪或沿騎縫撕下,使副券與正票分離,並由發行銀行作為記錄留存。

親筆簽名 – 在紙幣上的手寫簽名與官方印刷在紙幣上的簽名相匹配。(欲了解更多有關PMG簽名紙幣的政策,請點擊此處。)

優越紙張品質(EPQ) – PMG評級師認為,優越紙張品質(EPQ)的紙幣,即是完全原始。EPQ紙幣未經任何物理、化學或材質上的處理,以形成更高等級的外觀。紙幣展現正常的磨損痕跡,按實際情況進行評級。所有被評為Very Fine(非常精美)20及以上級別的紙幣都必須對EPQ標識進行評估。只有符合EPQ條件的紙幣才能繼而被評定為Gem Unc(特選未流通)65及更高的等級。欲了解更多詳情,請點擊這裏

斑點或污漬 – 因紙幣上的黴菌或真菌滋生而產生的小斑點或污漬。這也有可能是由於紙張的自然氧化而導致的。

Friedberg目錄號 – 指由Arthur與Ira Friedberg合著的《美國紙幣》一書中所列出的每張紙幣的參考編號。該書為美國貨幣的權威參考。

幀裝 – 用於描述因幀裝而粘連上附著物的紙幣,這裏的附著物指塗有輕質膠粘劑的矩形半透明小紙片。在過去,收藏家們會將紙幣裝裱在相冊或裱框中用於展示,在移除時紙幣上會有膠狀殘留物。這種情況常見於美國的輔幣之上。

不予評級的類型 – 指PMG不予認證的紙幣。PMG接受評級絕大多數美國紙幣和世界紙幣,以及部分測試鈔、臆造鈔、美國諷刺漫畫及有面額的代幣。欲了解更多詳情,請點擊這裏

現代紙幣 – 根據紙幣的發行時期而劃分出的一種紙幣類別。PMG將現代紙幣定義為1957年至今發行的紙幣。

系譜 – 通常用於表明一張紙幣過去或現在的所有權。倘若紙幣曾為收藏名家所有,提交者可要求在PMG認證標籤上註明該紙幣的歸屬記錄。提交者須向PMG提供充足的證明資料以確認系譜資訊。經PMG認可,提交者亦可申請將他(她)本人的收藏名稱標注在PMG認證標籤上。

Pick目錄號 – 「Pick」體系最初由Albert Pick創立,為《世界紙幣標準目錄》所採用。Pick目錄號指《世界紙幣標準目錄》一書中所列出的每張紙幣的參考編號。

PMG星標(★) – PMG為在同級別中具有非凡吸引力的紙幣頒發PMG星標(★)。除了視覺吸引力這一主觀特質外,錢幣學家亦使用一些通用標準來定義紙幣的非凡吸引力。獲得PMG星標(★)的紙幣,須具備高品質的印版和/或套印壓花、鮮豔的油墨色澤和優於既定EPQ標準的原始紙張品質。PMG會自動對所有的美國紙幣和世界紙幣進行PMG星標(★)評估,不符合EPQ標準的紙幣將無法獲得星標。評級為PMG Gem Unc 70的紙幣,須符合PMG星標(★)和EPQ標準。

印刷公司廣告鈔 – 隸屬於測試鈔的一個子類別。除了用以驗證印刷設備的印刷品質外,這些紙幣亦用於推廣印刷公司的產品與服務,通常紙幣上會註明印刷公司的名稱和地址。印刷公司廣告鈔多為近代紙幣,在當時印刷和浮水印是測試鈔較為普遍的安全特性,而現今的測試鈔則具備了多種多樣的安全特性。

印刷設計 – 指原本為流通所作但發行方不予批准的一套完整的設計。

印刷模版 – 通常由多種媒介創建而成,具備印刷和手繪設計,裝裱於卡紙之上。其中,各個設計元素分別被粘貼至卡紙上,故亦被稱為複合票。

印刷殘留物 – 指印制紙幣的紙張上部分和/或完整的印刷品,這些印刷品是否被用於生產取決於實際情況。印刷殘留物可以是單張紙幣,也可以是未經裁切的整版紙張。對於印刷殘留物,PMG僅予以封裝,不標注數值評級等級。

經過處理的 – 指紙幣經化學或其他方式處理以提升品相。

逐步試樣票 – 隸屬於試模樣票,指在完成用於紙幣生產的最終試模樣票之前,在研發階段所製作的局部凹版印刷或平版印刷樣票。在這個過程中,部分設計被印製出來並用作最終設計。逐步試樣票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印製在用於最終試模樣票的同一紙張之上。其樣票顏色也可能有異於正票顏色。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樣票或許缺失某些特定元素,諸如套印或底紋,但即便如此它們仍被定義為試模樣票。

試模樣票 – 指紙幣在經批准生產和流通之前所處的設計流程中的準備階段。一旦試模樣票通過審核,其印版便將投入使用於紙幣的生產。試模樣票是印製於未發行紙張(通常為竹漿紙)上的完整印版設計。在某些情況下,這些未發行紙張可能會被裝裱於卡紙之上。一些試模樣票或許存在色差,抑或是與正式發行的紙幣相比票面顏色不全。在某些情況下,試模樣票被送至審核前,局部印版可能會以相同的方式印刷直至最終階段。那些尚未發行過的試模樣票亦可被人為辨別。

專有樣票 – 指紙幣經發行後,由獨立團體使用原始印版所印製的樣票。這些樣票屬於重印本,並且與正式發行的紙幣不同的是,專有樣票所選用的紙張相對較厚。

PVC損害 – PVC(聚氯乙烯)損害常見於放置在PVC封套內的紙幣。紙幣長期接觸PVC會導致票面呈現出一種半透明的狀態。

真偽存疑 – 如若PMG認為一張紙幣的真實性存疑,但相關調研的說服力不足,則該紙幣會被標注為「Questionable Authenticity(真偽存疑)」且不予封裝。大多數「真偽存疑」的紙幣,其評級費將被全額退回。但對於沒有序列號、惟一序列號或辨識序列號的紙幣,以及僅有分組號的紙幣,都需收取相應手續費。例如,但不僅限於,部分樣票、試模樣票、文稿、輔幣、美國未完成票和僅有分組號的常規發行紙幣。

人為壓印 – 「壓印」指的是紙幣在印刷過程中所形成的票面凸起,通常為序列號和庫印凸起。而「人為壓印」指紙幣上的任意部位經人為勾繪以呈現出票面自然壓印的效果。

未完成票 – 指準備就緒但未正式發行的紙幣(例如因銀行破產而未能發行)。除了缺少序列號、年份和/或簽名之外,這些紙幣與正票毫無二致。未完成票亦可通過副券識別。相較於出自同一銀行的流通幣,這些未曾正式發行過的紙幣擁有更為良好的品相。

修補 – 根據PMG評級師的觀點,指由非專業人士對紙幣的缺陷進行修補作業。這裏「非專業」的判定取決於修補技藝及所使用的材料。

修復 – 根據PMG評級師的觀點,指由專業人士對紙幣的缺陷進行修復作業。相較於「修補」,「修復」使用了更高質量的材料以及更為精湛的技藝來還原紙幣。

補色 – 形容通常在紙幣表面的細微修補。

樣票 – 指已發行或擬發行的紙幣成型設計。為區別於正票,樣票自帶特殊標記。此類標記可為含有「Specimen(樣票)」或「Cancelled(作廢)」字樣的印章、手繪或打孔記號。此外,樣票的序列號可以為全零或其他非特殊序列號(例如,12345)。序列號亦可在一定區間之內(例如,1000001—2000000)。世界樣票可分為雙張單面和單張雙面兩種。樣票也可以是已成型並擬發行的未流通紙幣。值得注意的是,樣票必須完整且與已發行的正票相匹配,並且樣票須具備上述特殊標記之一。

裂口 – 紙幣折痕上的開口。由於流通痕跡較為嚴重,評級等級為Fine(精美)或以下的紙幣有時會出現裂口。

撕口 – 通常因外力拉扯所導致的紙幣上的缺口或開口。

測試鈔 – 主要用於展現印刷公司設計和生產紙幣的能力。對於測試鈔,PMG將視具體情況予以封裝。

雕刻版插圖 – 小型插圖或肖像圖,通常為黑白色調,裱於卡紙之上。對於雕刻版插圖,PMG僅予以封裝,不標注數值評級等級。

近代紙幣 – 根據紙幣的發行時期而劃分出的一種紙幣類別。PMG將近代紙幣定義為1957年之前發行的紙幣。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PMG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PMG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